國 人 靠 山 吃 山 靠 , 靠 水 吃 水 , 五 千 年 來 文 明 演 化 , 創 造 出 極 富 地 方 特 色 及 獨 特 的 烹 調 方 法 , 形 成 「 南 淡 、 北 鹹 、 東 酸 、 西 辣 」 各 式 的 鄉 土 菜 系 , 目 前 台 灣 地 區 有 閩 台 、 廣 東 、 江 浙 、 川 湘 、 北 平 等 五 大 類 , 其 中 , 夜 市 小 吃 , 名 目 繁 多 , 口 味 也 最 多 , 足 以 一 解 老 饕 之 腹 。 由 於 西 風 東 漸 , 外 國 菜 也 在 台 灣 佔 有 一 席 之 地 , 尤 以 日 本 料 理 為 佳 , 遊 客 至 此 , 可 以 盡 情 享 受 精 緻 , 健 康 的 美 食 盛 宴 。 ( 部 份 相 關 資 訊 係 由 民 間 提 供 , 若 有 增 刪 建 議 , 請 洽 提 供 者 或 行 政 院 研 考 會 )

各大餐館資料

中國菜系
中 華 美 食 在 世 界 佔 有 相 當 重 要 的 地 位 , 而 在 台 灣 , 各 省 的 地 方 菜 系 濃 淡 甜 酸 香 辣 , 可 謂 集 全 中 國 精 選 美 食 之 大 成 , 如 閩 台 菜 以 淡 雅 、 清 鮮 見 長 , 廣 東 菜 講 究 清 爽 甜 嫩 , 江 浙 菜 特 別 鮮 美 脆 軟 , 川 湘 菜 味 重 湯 濃 , 北 平 菜 則 精 雕 細 琢 , 無 論 在 選 料 、 刀 工 、 火 候 上 均 各 有 擅 長 , 皆 具 風 格 。 其 中 閩 台 菜 又 有 進 補 食 療 之 俗 , 各 種 藥 膳 食 補 , 兼 具 色 、 香 、 味 及 健 康 、 營 養 功 能 , 符 合 現 代 人 養 身 之 道 , 頗 值 一 嚐 。 如 果 要 吃 得 香 , 喝 得 美 , 看 創 意 , 講 衛 生 , 台 灣 的 中 國 菜 不 會 讓 人 失 望 。

吃在新竹

外國菜系
在 台 灣 享 受 外 國 菜 , 不 只 是 在 西 式 餐 廳 吃 牛 排 大 餐 而 已 , 許 多 著 名 的 世 界 大 菜 , 在 台 灣 照 例 可 以 供 應 , 如 法 國 菜 、 義 大 利 菜 、 墨 西 哥 菜 、 印 尼 菜 、 越 南 菜 、 泰 國 菜 、 日 本 菜 、 韓 國 菜…… 包 羅 萬 象 , 一 應 俱 全 。 不 但 有 道 道 地 地 的 , 還 有 中 西 合 璧 的 吃 法 。 而 各 大 飯 店 的 餐 廳 也 會 不 定 期 地 推 出 各 國 美 食 菜 餚 , 供 人 品 嚐 , 頗 受 大 眾 歡 迎 。

旅遊小吃 (龍懿)

夜市小吃
台 灣 夜 市 小 吃 , 主 要 有 蚵 仔 煎 、 生 蒸 鵝 肉 、 碗 粿 、 剝 骨 鴨 、 胡 椒 餅 、 肉 丸 、 海 鮮 、 鼎 邊 銼 、 大 餅 包 小 餅 、 鍋 貼 、 餡 餅 、 徐 州 啥 鍋 、 溫 州 餛 飩 、 筒 仔 米 糕 、 鰭 魚 米 粉 、 雞 捲 、 花 枝 羹 、 沙 威 瑪 、 油 豆 腐 、 細 粉 、 鐵 蛋 、 魚 酥 、 米 苔 目 、 紅 燒 鰻 羹 、 魷 魚 羹 、 肉 粽 、 西 施 舌 …… , 種 類 之 多 , 要 吃 多 少 就 吃 多 少 , 在 台 灣 就 算 吃 盡 南 北 美 食 也 不 誇 張 。 台 北 地 區 , 著 名 的 夜 市 有 圓 環 、 萬 華 、 士 林 、 公 館 、 饒 河 街 、 通 化 街 、 永 康 街 、 淡 水 等 小 吃 ; 台 中 地 區 有 中 華 路 、 忠 孝 路 和 大 智 路 等 夜 市 小 吃 ; 台 南 夜 市 小 吃 以 小 北 夜 市 最 為 著 名 , 高 雄 夜 市 小 吃 則 以 六 合 路 、 青 年 路 、 忠 孝 路 、 旗 津 老 街 為 主 。

蔬果雕、拉麵
中 國 烹 飪 最 注 重 色 、 香 、 味 、 形 、 器 、 環 境 、 衛 生 、 禮 儀 、 風 俗 等 等 全 方 位 審 美 要 求 , 因 此 吃 中 國 菜 是 一 種 文 化 , 也 是 一 種 藝 術 。 其 中 , 蔬 果 雕 與 拉 麵 就 是 有 形 的 文 化 與 藝 術 。 早 期 之 食 雕 藝 術 , 與 捏 麵 人 同 中 元 節 普 渡 時 應 用 之 民 藝 , 後 被 外 燴 桌 筵 的 師 傅 挪 為 盤 上 裝 飾 之 用 , 發 展 至 近 期 , 則 廣 為 大 飯 店 運 用 於 大 型 酒 會 中 , 以 添 會 場 之 華 麗 與 精 緻 。 至 於 拉 麵 技 術 , 在 較 特 的 宴 席 中 可 以 看 見 這 種 助 興 表 演 , 其 所 拉 出 的 麵 條 全 靠 手 勁 , 拉 麵 所 用 材 料 必 須 以 「 高 筋 」 麵 粉 製 作 , 然 後 加 多 量 的 水 及 少 許 的 小 蘇 打 , 揉 至 相 當 的 彈 性 後 , 由 一 條 、 兩 條 、 四 條 而 倍 增 至 多 條 , 趣 味 十 足 , 且 吃 起 來 彈 性 足 、 嚼 勁 佳 , 普 受 中 外 人 士 喜 愛 。

美 食 展
中 國 菜 講 究 飲 食 特 色 及 其 精 緻 內 涵 , 要 想 菜 肴 烹 調 技 術 登 峰 造 極 除 了 技 巧 , 還 需 美 食 家 講 評 與 指 導 , 富 裕 的 民 眾 以 購 買 作 市 場 後 盾 更 不 可 缺 。 台 灣 中 華 美 食 得 天 獨 厚 , 依 靠 此 三 項 支 柱 在 不 斷 試 創 新 作 法 , 經 三 十 年 努 力 , 使 得 中 華 美 食 能 享 譽 全 球 , 倍 受 讚 賞 。 觀 光 局 從 七 十 九 年 度 起 , 運 用 此 一 豐 沛 資 源 舉 辦 中 華 美 食 展 , 目 的 就 是 要 發 揚 我 國 傳 統 飲 食 文 化 , 並 使 中 國 健 康 飲 食 技 術 源 遠 流 長 , 永 續 光 大 。 繼 「 滿 漢 全 席 」 、 「 紅 樓 美 宴 」 、 「 藥 膳 與 食 補 」 之 後 、 觀 光 局 將 於 每 年 八 月 左 右 , 持 續 舉 辦 美 食 展 , 希 望 海 內 外 人 士 共 同 來 參 與 這 場 美 食 饗 宴 。

鄉 土 特 產



回主頁前言一般資訊山水之美傳統、現代隨身手冊